/ 扶輪公益活動 / 扶輪基金

社區服務

工作項目 永久基金
對  象
內容說明


扶輪基金會的永久基金
     扶輪基金會創始人阿奇.克蘭夫(Arch Klumph)說:「我們不能視基金會為今日或明日的事情,而要著眼在未來長久年月及世代」。因此,扶輪基金會的永久基金被認為是確保扶輪教育性與人道性計劃未來最重要方法。捐獻永久基金,以往稱為「為世界瞭解與和平之基金」,是為未來而投資。只有投資的收益被使用於支援扶輪基金計劃。終究,永久基金將對扶輪基金支援上之不足,提供一項穩定與確實的補助,以便經常保證服務計劃起碼有最小規模實施能力,以及未來新計畫開發或擴大計畫之可能性。
     扶輪基金會對於以巨金捐獻人,遺贈協會會員,以及永久基金捐獻人方式捐獻給「永久基金」者,設立特別表彰制度。巨金捐獻人為捐贈一萬元美金或以上,而遺贈協會會員,則於遺產計劃裏記載一萬美元或以上之金額捐贈永久基金者。至於永久基金捐獻人,則於遺囑上列入條款或作無條件捐贈一千美元給永久基金者。這些個人是在保障扶輪基金會能永久地在世界上行善之強大力量。
 

工作項目 保羅哈里斯捐獻
對  象 RI
內容說明

保羅哈里斯之友
      毫無疑問地,促使自願奉獻給「扶輪基金會」的重要一步是發生在1957年。當年是「保羅哈里斯之友」表彰的構想初次被提出。雖然這種捐獻一千美元的觀念發展得極為緩慢,然而在1970年代初期,此計劃逐漸開始普及各地。此具有特色的「保羅哈里斯之友」大獎章,別在衣領徽章,及精美的證書成為全世界扶輪社員及其友人對「扶輪基金會」所做的實質財務支持一種高度被尊重的象徵。
      「保羅哈里斯之友」的另一同伴是「保羅哈里斯贊助會員」。它是表彰某一個仁德捐獻,或為某人而捐獻一百美元,並表明繼續捐獻到達成一千美元得目標的意願。當達到一千美元時,「保羅哈里斯贊助會員」及成為一位「保羅哈里斯之友」。
      迄2002年止,已有超過八十萬「保羅哈里斯之友」被登錄在,「扶輪基金會」的名簿上。
      有一種特別獎是受予「保羅哈里斯之友」的,如果他追加捐款一千美元給「基金會」。這種特別獎章是由金質徽章鑲上一顆藍寶石代表一千美元的捐款,從兩千到六千美元。紅寶石則為象徵七千美元到九千美元之捐款。
      「保羅哈里斯」表彰提供一種極為重要得鼓勵,以促持續地支持「扶輪基金會」諸多計劃的財務需要,從而建立世界親善與瞭解。

工作項目 大使獎學金
對  象
內容說明

大使獎學金

    扶輪基金會大使獎學金計劃是全世界最大的民間國際獎學金計劃。1947年,扶輪基金會第一次頒授一年為期在國外留學,並以親善大使身分服務的獎學金,給予11個國家的18位『扶輪之友』。從此,扶輪基金會已頒授將近四億一千三百萬美元的獎學金給在全世界105個國家留學之從110個國家來的34,000位年輕大學生。

    獎學金計劃之目的,在於促進不同國家人民之間之國際瞭解與友好關係。獎學生在留學國家,透過正式或非正式的方式,在扶輪或非扶輪的集會上,對當地民眾扮演傑出親善大使的工作。每位獎學生都有一位扶輪社員做為輔導員,以利參與扶輪活動及融入當地文化。

    自從1994-95年度以來,扶輪基金會除一學年大使獎學金之外,增加提供二種新項目的獎學金。多學年大使獎學金是頒授給以二年為期在國外留學研究進修特殊學位者。文化大使獎學金提供3或6個月國外密集語言訓練及文化薰陶之獎學金。

    扶輪基金會獎學金計劃,除對明日領導人之教育而投資之外,並創造國家間人與人之連繫,以及全世界走向深一層瞭解與親善之重要一步

工作項目 地區簡易獎助金
對  象
內容說明

地區簡化獎助金

    地區簡化獎助金是在支援各扶輪地區的短期服務活動或對社區受益之人道援助的工作。地區可要求以其地區指定用途基金之一部分作為一個獎助金,用以支援當地或國際上一個或數個計劃。地區簡化獎助金是以地區層次管理,然而必須遵循人道獎助金之標準資格指南為之。

工作項目 根除小兒麻痺等疾病計畫
對  象
內容說明

根除小兒麻痺等疾病計畫( Polio Plus)

     根除小兒麻痺等疾病計畫是扶輪的重大事業計畫,已使世界上的兒童在2005年之前,得以對小兒麻痺及隨灰白質炎的免疫。這個計畫於1985年發起,以籌募一億二千萬美元為目標,五年之間為開發中世界兒童接種疫苗對抗小兒麻痺疾病。根除小兒麻痺等疾病計畫籌募基金運動於1988年終止,所募得款享二億四千七百萬美元,而到2005年,扶輪社員的捐款於全球性根除小兒麻痺症運動將超越五億美元。與此捐款同樣具有重大意義的運動是國際扶輪所動員之大量扶輪義工的投入。計十萬義工在『全國免疫日』期間,在當地提供支援,並在社區為接種疫苗及其他根除小兒麻痺政工作動員人力。

     1988年,扶輪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團隊,以承諾在扶輪百週年紀念的2005年根除小兒麻痺症。扶輪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各國政府,以及其他相關機構合作,推動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公共或私人醫療工作。在國際扶輪及其夥伴努力之 WHO 於1994年宣布美洲為小兒麻痺免疫區,於2002年宣布歐洲為免疫區。

     2002年為止,小兒麻痺發病率已從1985年時減低百分之九十九。此運動目前集中在根除剩下十個小兒麻痺流行國家之病毒——大都在非洲及南亞洲。

     要完成這種根除工作頗為艱難(到目前為止只有一種疾病—天花被根除),且費用龐大(估計全部費用達三十億美元)。病需要小兒麻痺流行、高危險及最近流行等國家實施『全國免疫日』已與五歲以下兒童接種疫苗,而全世界兒童必須繼續免疫接踵,包括建立所有疑似病例通報組織,發生病例之迅速反應機制,以及建立研究機構系統。

2002年,經費不足二億七千五百萬美元之問題被證實為全球性根除運動之最重大障礙。為要補足此差額,扶輪發動一項新根除小兒麻痺募款運動,稱為「實踐承諾—根除小兒麻痺」,此運動在2002-03年度中尋求募款八千萬美元。

     無任何非政府組織機構承擔過如此規模根除小兒麻痺疾病運動。此乃人   類有史以來最偉大人道性奉獻工作。每一位扶輪社員都分享此項成就的榮耀。

工作項目 全球獎助金
對  象
內容說明

配合獎助金

    在「扶輪基金會」的各種計劃中,配合獎助金是一種協助扶輪社與地區實施國際性服務活動的計劃。自從1965年迄今,超過24,000個獎助金已發放給170個國家的計劃,其金額超過2億4千3百萬美元。

扶輪基金會對於較小規模,僅限一次的人道服務計畫,提供配合基金給社與地區。獎助金在補助範圍廣大的各種計劃,如提供農業,水利,及醫療服務與醫療器材;疾病治療;協助殘障者;促進識字能力;以及發展教育或職業訓練課程。獎助金最低額是5,000美元,最高則為150,000美元。基金會提供0.5美元相對1美元現金捐獻,以及1美元相對一美元地區指定用途基金捐獻。

配合獎助金不被允許於購買土地或建築物,也不得使用於進行中或已完成之計劃。主辦扶輪社社員的直接參與計畫是必要條件,而且所產生的效益,必須超越受獎者個人而具有廣泛的範圍。

配合獎助金計畫是「扶輪基金會」的極其重大一部份,它提供對扶輪社在世界其他地區承擔具有意義的國際服務的一種重要激勵。同時也確實能夠孕育親善與瞭解,這就是「扶輪基金會」所揭示的目標。

工作項目 團體研究交換
對  象
內容說明

團體研究交換

扶輪基金會的各項活動計劃中,最為受歡迎而且最有價值性計劃之一,是「團體研究交換」。首次的交換計畫劃是在1965年由美國加州與日本兩地區所進行的,這個計劃提供教育經驗給超過52,500專業及專門職業的男女青年,分成12,000個小組來實施。GSE計畫(團體研究交換),需要一對的扶輪地區互相派遣與接受研究的團體。自1965年迄今,扶輪基金會核准了約八仟八百萬美元做為『團體研究交換計劃』的獎助金。

『團體研究交換計畫』中,其吸引人的特點之一是,訪問團員們有機會與扶輪社友員們及他們的家屬,以溫馨的友情與接待的精神,互相認識,談話以及生活在一起。

除了團體訪問對方的農場、學校、工廠、職業性辦公處所及政府機構,以學習其他國家事務之外,『團體研究交換計劃』也扮演親善大使的角色。團員們介紹自己的國家種種給他們所訪問的接待他們的扶輪社員及其他社區的人們。最近幾年,單一職業或文化團體之間的交換,頗有盛行之事。這種多方面的私人接觸,能營造長久友誼並使它開花結果。

     事實上,『團體研究交換計劃』是提供扶輪社員一種更能享受實踐及有意義的方法去促進世界瞭解。

工作項目 金會2016-2017年度中華扶輪獎學金
對  象 外國在台就讀研究生
內容說明

發文日期:2016年8月24日
發文字號:國扶辦字第201617040號
附 件:申請表
主 旨:轉送財團法人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2016-2017年度中華扶輪獎學金(外國在台就讀研究生)申請簡章乙份,請查照。
說 明:
一、 依據財團法人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105)華扶明字第1617016號。
二、 為促進國際間之友誼及瞭解,提供國內外優秀青年學子互相交流的機會,該會自去年開始,來自各地區扶輪社的「統一捐款」,及社友個人或扶輪社,或地區之「冠名捐款」可用於推薦目前在國內就讀研究所之外國學生受獎。
三、 同封附上國內碩、博士班在學研究生獎學金簡章申請書。
四、 獎學金名額:視本地區之「統一捐款」及「冠名捐款」金額核定。請各社及社友踴躍認捐統一捐款及冠名捐款。
五、 敬請各社於2016年11月03日(以郵戳為憑)前將申請所需各文件郵寄至地區辦公室。